Tuesday, October 7, 2008

燈籠

七月尾,一個悶熱的早上駕車上班,收音機中傳出月餅廣告,心裹一想:『中秋節新曆十月才到,一眾月餅廣告已頃巢而出,可見生意難做!搶閘宣傳,此乃市場策略,亦無可厚非。』

八月中女兒剛踏入第三班,一個清爽的早上,我駕車送女兒上學,她突然問我說:『爸爸,嫦娥是不是吳剛的女朋友?』一時之間,頓覺不知所措,之吾以對。後來從太太口中得知,原來中文班老師跟女兒題及嫦娥奔月的故事。從有趣的中國傳說,來提高小朋友對中文的興趣,果然凑效。

九月中,百忙裡抽空陪老爸老媽上街市,看到他們在果欄中細心挑選洋桃及菱角。用中國人最傳统及有效之檢驗方法,以臭觸去分辦貨品之新鮮好壞。雖然有點尷尬,但這絕對是中國人市場上的一大特式,那又何需介懷呢!

不知不覺間,十月將至,中秋已近。唐人街攤檔上佈滿林林種種,各式各樣,紅彩斑爛的燈籠。有最新出品超人,星戰及布殊人頭燈籠,以至最傳统的風琴式及兔仔燈籠。

童年時,每逢中秋,父親必為我們五兄弟姊妹,細心準備大量燈籠,每人至少三個,因為燈籠紙質很簿,一燒即着,而且蠟燭要生真火,加上小孩對火特別感興趣,刻意燒着燈寵,屢見不鮮,不足為奇。燈籠頂部以竹筷子打圈,扣緊銅絲以作提燈之用。另外,奇華月餅空紙盒,也是兒童中秋必備之物;外殼夠硬,既可盛蠟,也可擋風,一物二用,絕對是蠟燭耍樂之最佳恩物。

兒時家貧,卻樂住廉租屋,朝行晚拆,帆布床足足伴我走過二十個年頭。簡單的屋村生活,卻是意想不到的多姿多彩,其樂無窮。屋村背後有一座紅燈山,聽說為飛机導航之用,山頂設有小型水庫,以供制水時解決燃眉之急;還有一個七人足球場,三山五嶽人仕聚腳重點,父親口中生人勿近之地。紅燈山乃稱為香港土瓜灣及何文田兩區之分水嶺,也是七十年代兒童打野戰的最佳地點。

八月十五中秋夜,晚飯過後,從陽台上(廣東人稱騎樓)看到提燈上山賀中秋的壯觀奇景,你可想像嗎?成百上千的家庭,拖男帶女,有老有嫩,驟眼看來,就好像成千上萬的瑩火蟲,慢慢向高處進發。轉眼間,紅燈山已幻化成閃閃生光的夜明珠,光芒直照着萬家燈火的平民屋村。

男主外,以免過份擠廹,發生意外,父親總是耐心等待人潮過後,才領我五兄弟姊妹上山探險。女主內,媽媽卻留守大本營,準備一切所需,待我們盡興而回之時,擺設好月餅,洋桃,菱角和一壺濃熱普洱,以供一家人賞月之用,也向一年只能相聚一次的牛郎、織女,表示同情之意。父親帶頭手牽手,攀山越嶺,手持燈籠,腳穿人字拖,跌跌撞撞的齊心再上高峯。還記得,土瓜灣屬飛機行道,航班頻密,晚上半小時內一定會遇到飛機在你頭上飛過。此時,站在紅燈山的巔峰,趁飛機越過頭頂,幾百個小朋友一同佈以『噓』聲,聲勢之浩大,至今還在腦海打轉。最後,父親就會用馳名省港澳的雙喜牌火柴,替我們點起燈籠裡的臘燭,給我們光,給我們引路前行。兒時的中秋節,就是在充滿家庭樂的氣氛中渡過。
去年,女兒妞着要買燈籠過節,幾經辛苦也買了兩個傳统燈籠,準備好臘燭,夜飯過後,我獨自上房拿火機,下來的時候,我通過後花園的玻璃門,看到父親跟女兒點燈籠,三十五年前那對強壯的手,今天因手發抖而要重覆燃點,幾經辛苦,父親終於替女兒將燈籠點亮了,最後,父親緩慢地將火柴盒放在後園桌上,我轉身一看,竟然還是那盒馳名省港澳的雙喜牌火柴

No comments: